close

 
我想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澎湖島主的女兒。
如此尊貴的身分。當然回家搭飛機。一定要進貴賓室等候呀!




我聽妳在唬爛啦。。。。





事實是。原本預計19號就要拎著楊嵐嵐回家。

沒想到那個什麼今年第一個侵台的颱風”凡那比”就偏偏這時候來。

原本五天四夜的行程因為楊嵐嵐要上課只剩四天三夜..現在又少了一天的假期。只剩三天兩夜啦。

一直到20號早上六點多。打電話到機場櫃檯。她說目前飛機起降都正常。

我們才安心。七點多出發前往松山機場。

結果。結果。被騙啦>.<

颱風目前正在澎湖玩耍。所以馬公機場的風切還是不允許飛機起降。

喵的咧。我人都已經在機場咧。只好等等看。

一路從八點等到九點。完全沒有機場開放的消息。

有去過松山機場的都知道。一點娛樂設備也沒有。只能在椅子上傻傻的看報紙。要不就聽聽MP3。

還好。冰雪聰明的我想起了我有復興航空的VIP卡。可以進去貴賓室裡頭舒舒服服的休息。

當然不能錯過呀!   啥?妳問我楊嵐嵐怎麼辦。當然一邊涼快去呀。(被揍)



拜託。我人很好耶。怎麼可能丟下她孤零零的一個人。

問了第一個地勤。她說”不行..只有本人可以進貴賓室”

好吧。我只好陪楊嵐嵐繼續窩在小小的椅子發呆。

但是越坐越煩。是要等到幾點啦。。不死心的我。直接殺到貴賓室裡問服務人員。

她說”本人可以免費使用。如果有隨行親友的話。可以扣600點的里程數一起進貴賓室”

早說嘛。我要去投訴剛剛那個人啦!。

就這樣。扣了我的里程數。楊嵐嵐就一起跟我進貴賓室當貴婦啦!




貴賓室裡提供簡單的點心。芋頭包。奶黃包。小肉包。餅乾。花生米。

飲品有紅茶。綠茶。舒跑。可樂。雪碧。咖啡。茶包。開水。還有紅酒耶。

另外還有提供切好的水果。雖然簡單。但是我們很滿足了。




除了小點心。這裡還有兩台電腦可以上網。要不。也有很多雜誌或是報紙可以看。

在要不。沙發一整個舒服到掉渣。可以窩在沙發理舒舒服服睡一覺。

你說。不用錢又可以免除等待的煩躁。是不是一舉數得呀。




是說。已經吃了不知道幾十顆包子。喝了一堆飲料。兩三盤花生米。

但都已經11點了。螢幕上的班機起降一樣顯示取消。

這時。我跟楊嵐嵐開始認真思考。要不要乾脆定晚上六點的班機。行李放著。然後去逛街。

沒想到。甄甄小姐說。今天的天氣確實太不穩定。所以定位組已經取消今天所有馬公航線的定位。

靠。真的假的。

我是一定要回家啦。認真的問了問楊嵐嵐。她說都來了。只要飛機飛。她也一定要去玩。

OK。那就繼續當貴婦好了。

等到肚子吃撐了。乾脆躺在沙發上不動了。沒想到。

12點就傳來好消息。馬公機場開放了。

OH YA ! ! 得來不易的登機證到手。可以回家囉!




搭飛機不下上百次。還是第一次看到飛機這麼興奮的。

你看。台北的天空是多麼的璀璨呀。(是這樣形容的嗎?)

不過因為是臨時決定可以起飛。所以飛機還沒整理好。

讓我們在接駁車上等了一會。也沒有人來解釋。害我們擔心該不會又不飛了吧。

幸好。等了約莫10分鐘。終於可以上機啦。



也許是天氣不穩定。所以今天飛的特別久。航程中的亂流也不惶多讓。

嚇的我以為我爸有錢賺了。

還好。平安順利的降落。你看楊嵐嵐有多開心呀。

是說。一下飛機就發現涼鞋壞的。所以彎著腰的楊嵐嵐是在拯救她的涼鞋啦。哈哈。

好吧。我承認。涼鞋是我在貴賓室裡用壞的。嗚。。。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我親愛的二姑姑”哭餓”一下(阿不是在貴賓是吃很飽)

除了一碗湯麵。還附送一大鍋蝦子。開玩笑。掌廚的是我三姑姑這鼎鼎有名的總舖師耶。

好不好吃。你問楊嵐嵐就知道了。




吃完一鍋蝦子。楊嵐嵐說。既然風雨天不適合旅遊。那就走美食之旅。吃到吐吧!

搭了弟弟的順風車。我們往馬公前進。目標是嚐遍所有有名的美食。





今天的美食。都圍繞著中正路轉。連我這大路痴都知道。很好找的。

美食第一站”正港劉家檸檬汁”

都說賣檸檬汁了。不來一杯怎麼行。我是從小都在喝不覺得特別啦。

但楊嵐嵐說還不錯唷。但是我點的綠豆湯好詭異。




第二站”讚哥燒肉飯”

從小吃到大。到現在還是很愛吃的我。首推燒肉飯。

只是我們在家已經吃了一碗麵 + 一鍋蝦子。所以只點一份啦。

平常我超愛點他們家的魯味。簡單的淋上醬油膏和蒜泥。就很好吃呢!

要提醒大家。讚哥的”扛棒”換了。問了老闆。說是配合他們新推出的XO醬。

不過。總感覺換了後少了點霸氣。(阿。沒有拍到扛棒耶)




第三站”嘉義燒烤”

這也是我從小吃到大的。真的超好吃。只是好像很少看到人家推薦。

他們家的烤肉醬是我在其他地方從沒吃過的。其中。我最愛的就是”黑輪”

楊嵐嵐買了香魚片。也直說好吃。推薦指數100。




第四站”不知道店名的肉圓”

這家在旅遊部落客裡也很常出現。很多人推薦。

我記得我小時後吃顆只要5元->7元->10元->12元

到現在一顆17元。也不見它變大顆呀。物價上漲的也很誇張。

不過口味依舊。像我就不喜歡吃台灣普遍賣的炸的肉圓。還是清蒸的好。

肉餡吃到的紮實的肉塊。配上淡淡蒜香的醬汁。我還是很愛啦。




從剛剛吃到現在。肚子也快破了。我們還很多沒吃到耶!

那就先逛逛全澎湖最熱鬧的中正路。

挑了間很有特色的店。裡頭的東西果真可愛又吸引我們。

超多”澎湖名產”造型的手機吊飾。楊嵐嵐買了好幾個。而我則挑了條項鍊。

不過。沒圖沒真相。要買。就自己去找囉。




接下來。我們走道全澎湖最大的百貨公司。不是SOGO也不是新光。是”三商百貨”

楊嵐嵐快笑死了。說是一定要拍下來。超開心的。

另外就是”菊島之星”這艘假船(誤)。

這艘開也開不走的船裡頭賣的是一些澎湖的特色紀念品。




在假船裡楊嵐嵐也買了一個手繪的零錢包。老闆還現場畫上指定的烏龜。

等待繪畫的同時。我們也在店面裡拍起照來。See。很可愛吧!




接著我們來到近幾年澎湖很夯的景點。位於觀音亭的”西瀛虹橋”又稱彩虹橋。

橋上的七彩燈光就這麼的點綴著黑夜。很浪漫。很適合情侶來(那我們來幹嘛?!)

只是當天颱風夜。風大又飄雨。只有一兩對觀光客在這。

話說。澎湖到處都充滿熱情。就在我們架相機拍照的同時。

還有開車的大哥問我們說要不要用它的車頭燈幫我們打光咧!




逛完觀音亭後。其實還有很多美食沒有吃到。無奈肚子實在太飽了。吃不下。

所幸提前回家。搭上我弟弟的好同事的班車。結束第一天的行程囉!


~*~*~*~*~*~*~*~*~*~*~*~*~*~*~*~*~*


第二天一大早。晴空萬里的好天氣。一點都沒有颱風殘餘的影子。

既然是觀光客。就要發揮早出晚歸的精神。

開著車。頭也不回的離開溫暖小窩(誤。又不是要離家出走)


以下灰色字體的解說..全部來自沿著菊島旅行網站



第一站。來到位於中屯的風車。
澎湖最早的風力發電設備是在後寮村,接著在七美村東邊山地上也設置了風力發電設施兩座,但都因為設計瑕疵而無法運轉,紛紛拆卸,一直到採取德國製造的風車設備,風車可以克服風向不同調整面朝的方位(澎湖冬季吹東北季風、夏季則是西南風為主),及車葉轉輪設計改良成輕質材料後,風車發地的歷史才正式在中屯誕生,也將中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村落帶向了觀光舞台。

一下車。就感覺”沒錯。這才是澎湖”酷熱的太陽一度讓我以為我的足背要燒起來了。

從這一刻開始。也開啟了楊嵐嵐的跳躍之旅。(只是拍成功的少之又少。汗。)




遠遠的看風車很大很壯觀。不過真正駐足到風車下。其實還是挺嚇人的。

萬一倒了。我不被壓扁才怪。

不過讓樣的景色拍起來。的確蠻美麗的。

(是說我是澎湖人。不是觀光客。所以我的照片好少喔!)




這其實是風車一入口的地方。不過整片的牆壁已經出現鏽化的情形。年久失修呀!

你說。這根本就是楊嵐嵐的寫真集嘛。




原本計劃是先到開車到馬公在換騎我弟的機車出遊。

為的就是怕新手上路的楊嵐嵐會在小巷弄間撞到人或是ㄟ到車等等。

但是連早餐都沒吃就離家出走的我們。餓翻了。

所以。只好冒著生命危險讓楊嵐嵐開車到”北辰市場”的停車場。

路有多小。就是一輛車剛剛好的距離。

沒想到楊嵐嵐居然沒有撞牆耶。好厲害喔。連車都停的這麼好。

一定要拍照紀念一下的。




這就是我們的早餐。土魠魚羹。

我一定要大大大力推薦..我最愛最最愛的土魠魚羹..這是北辰市場分店..

總店在...ㄟ...我知道怎麼走..但是不會講耶..嘿嘿..我就說我是觀光客不是澎湖人嘛..

我有多愛..你問我媽就知道..

一直到現在..不管我哪一次回去..一定要去吃一下..

不吃屁股會癢.. (關屁股啥事ㄚ..)

如此美味的東西..當然一定要來吃的呀..




吃完早餐..就在逛逛市場..這也是我很愛來的地方耶..常常可以撿到寶..

譬如說19元的髮飾..390元卻好穿到爆的版型又美的牛仔褲..

當然還有一大袋只要10的粉圓冰..

因為在貴賓室不小心踩爛楊嵐嵐的鞋..當然要帶她來買新的..




逛完市場..炎炎夏日的中午..吃冰最消暑..

這也是澎湖很有名的仙草冰..

不過咧..我們找不到停車位..所以只好外帶..

然後..真的很熱..所以..我們..跑到麥當當去吃啦...

是說以前我吃過覺得很不怎麼樣..不過這一次吃我有驚豔的感覺耶..!!

很香的仙草味道..很綿密的冰..可惜..配料不能挑...有我最討厭的紅豆和煉乳>.<




當我是澎湖人不是觀光客的時候..常常覺得正中午在外面閒晃的觀光客是瘋子..

話..真的不要說的太快...

現在我跟楊嵐嵐..也是瘋子..

正中午的時間..我們步行在馬公逛古蹟..



四眼井
四眼井又名四孔井。四眼井其實只是一個井,並非四個井,只是安有水泥蓋鑿開四個孔(但也或許早期真的是四個井口)。四眼井特異之處在於終年湧出泉水,遇到乾旱不雨也不會乾涸,井深5.6公尺,井寬2公尺,過去曾經是中央街一帶居民生活跟飲用水的來源,現在則轉型為觀光功能。

在這裡楊嵐嵐還嚐了聽說很好吃的大補蛋..

是說..這裡有兩家..也不知道哪一家才是正宗的..

至於好不好吃..要問楊嵐嵐..我飽到連蛋也塞不下 ..




天后宮
澎湖天后公有幾項傲人的紀錄:它是全台灣最古老的媽祖廟,有曰元朝即設此廟,有曰明朝已具規模,或曰1604年荷軍登陸澎湖時已見媽祖廟,無論如何距今已然四百年以上的歷史;天后宮亦是台灣少見的金面媽祖,乃清康熙皇帝封為天后尊榮;天后宮出土的「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石碑為台灣出土最早的一方石碑;凡此種種歷史軌跡都增添天后宮的歷史地位與宗教內涵。

有四百多年歷史的一級古蹟..真的很老了..所以現在正在進行維修的工作..

只是..我實在很佩服台灣人亂來的個性..

去過吳哥窟..人家偏遠落後國家也知道古蹟維修就是要把它維修的像個古蹟一樣..

結果現在的天后宮..到處架滿鋼條..還有鐵皮屋頂  ?! ?! ?! ?! ?!

美其名是要避免古蹟坍塌..實際上說有多醜就有多醜..唉..




路過了這古老的馬公老郵局/電信局
看到綠色牆身,著中華電信藍色圖騰,會有點錯亂的感覺!綠色聯想到的應該是郵局的色系吧。沒錯!這棟建築物的前身其實就是媽宮郵便普通局,是日本政府在1924年打造的,負責澎湖當時的郵政業務。自1945年起,先後改名為澎湖郵電局、澎湖郵局及澎湖電信局。反正就是電信業務跟郵政業務分分合合啦! 建築本身的特別之處在於當時日本建築師酷愛使用的「和洋混合」建築形式,整棟建築呈現L型,屋頂使用日本的文化瓦,外型抬頭仰視像極了一頂日本幕府時代將軍頭上的戰帽。大門上頭三面窗戶的對稱形式又是巴洛克建築的典型代表,這棟建築屹立在馬公港旁,訴說的澎湖經歷過的異國殖民歲月。





接著來到離天后宮不遠的順承門..
媽宮城為中國所建的最後一座城牆式防禦型古城,1885年中法戰爭,法軍洗劫後離去,清朝有感於澎湖防衛要塞之重要,1887年籌建媽宮城,至1897年竣工。媽宮城原有城門六座,分別為東、西、南、北、小西、小東等六個門,日據時期進行都市擴建,媽宮古城牆一一拆卸填海造地或做為港口海堤的石料,順承門與大西門成為唯一保存至今的古城遺址。 順承門為媽宮古城六個城樓中唯一有敵樓者,中國燕尾式斜頂敵樓古色古香保留至今,周遭古城牆幾經都市改建拆除,至今尚餘約700公尺的長度

從順承門敵樓前的城牆可以眺望馬公港..不過我好懶..沒有走上去..

但是楊嵐嵐有上去唷..跟城門比起來..她真的很小支耶...(廢話.!)

不管天氣有多熱..走在路上有多沒風..

但是站在城門下的通道..對流超強的耶..可以遮陽又超涼的..

好想拿條毯子鋪在地上睡個午覺之類的..不過可能會先被車子輾斃..!!




走過城門..發現一片世外桃源..好多彩繪的貓咪唷...!!

彩繪的球體如果我沒猜錯的話..應該是捕魚時會使用的浮標那一類的東西..

看的出來這裡有用心整理..我們在這裡流連忘返好久..



是說..這幾個古蹟逛下來..楊嵐嵐問了超多問題的..

但是..我已經說了我是觀光客不是澎湖人...不要問我...!! (非常欠揍!)




離開馬公市..我們繼續開車前往風櫃..

是說..認識我的沒有一個不知道我是大路癡..

風櫃..印象中只去過一次..打電話跟姊問了路..沿著路標開..開...開....

心理納悶著...會不會開太久了...!!!   印象中沒這麼遠阿...!!!

沿路上還猜說是不是迷路了..過頭了..開錯了....

還好..沿途的路標還算明確..成功是送給堅持的人的..!!  (什麼東東..)


風櫃
風櫃位在風櫃半島的尾端,屬馬公市風櫃里,是一個非常古老的漁村,因風櫃濤聲、水柱噴潮、海水抽吸聲等三大奇觀而聞名。也因侯孝賢於一九八三年所拍攝的電影「風櫃來的人」一片,而使風櫃聲名大噪,一度還成為澎湖的代名詞。風櫃沿海盡是發達的柱狀節理玄武岩,由於海浪長年的沖擊,形成了狹長的海蝕溝及海蝕洞。每當巨浪激盪,衝向洞口,岩洞內一陣陣如雷濤聲,如風箱鼓風,如遇到風勢大、風向恰好、海水漲潮時,還可見到水柱噴潮的奇觀,風櫃聽濤即由此而來。


不曉得是不是來的季節不對..還是颱風剛過的關係..

找不到以前會有風聲的洞耶..只看到不停往岸邊打的浪..

哇哩咧..開車開這麼久..居然沒看到最經典的景觀..氣...

還好天氣很晴朗..海很藍..天也很藍..那就拍拍照過癮吧..(是說風也很大..看看揚嵐嵐的頭髮就知道)





當天天氣真的很好..這幾天玩下來我都不知道黑了幾個色階..

看風櫃的太陽這麼大..我的黑色階這裡一定貢獻了不少..

如果沒記錯..這應該是我第二次來風櫃..但到現在為止..我還沒爬上這幽浮觀景台呢..






離開風櫃..大路癡的我們..亂亂開走到鎖港..

原本想找一下南北塔在哪..看到兩座很像..但又沒有標示..所以我們認為不是..自動放棄

後來回來看照片..才發現..厚..我就知道是哪兩座啦...!!




玩到現在也差不多下午一兩點..吃過土魠魚羹的我們到現在也還沒吃東西..

但是..不好好做功課的我們..沒東西吃..只好吃7-11的熱狗..是不是很克難..




回程的路上..依計畫來到了許家村..
全村老舊古厝與少數新屋交錯,灰濛濛的水泥牆,死氣沉沉,86年3月8日由村長發起「社區營造」,由澎湖采風文化學會、許家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推動﹕「彩繪廟埕」活動,把全村所有的圍牆整平彩繪,彩繪主題是澎湖群島各著名景點,把全村扮得美崙美奐,生氣蓬勃,走入許家村就如進入澎湖各景點,宛若置身其間,身心頓時愉快起來!

說實在的..連我爸都好奇我們到許家村幹嘛..

殊不知最近的許家村因為壁畫的關係紅透半邊天..





說到這..我不得不提..如果你有看過我們出去玩的網誌..

你就一定會發現基本上楊嵐嵐是打死也不事前計劃..也不事前研究旅遊地點有啥好玩好吃好逛的..

這次當然不例外..

所以..老娘我就利用被困在機場貴賓室的發呆時間裡..

開了幾個旅遊網頁給她參考..想說看她有沒有一些想去的地方..

沒想到..沒想到..

她說她只看的網頁裡很好玩的拍照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ez-ph/article?mid=6133&prev=6138&next=6128&l=a&fid=8

http://tw.myblog.yahoo.com/ez-ph/article?mid=6128&prev=6133&next=6089&l=a&fid=10

你們說..是不是很想揍她...!!!

來到許家村..這些壁畫就實現了幼稚鬼的拍照願望..

不過不曉得是不是沒有逛完..好多網誌裡的壁畫都沒看到..





離開許家村..我們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前進..沿途上的天空是不是美不勝收..

不一會時間..澎湖水族館到了..
澎湖水族館前身為澎湖水產試驗所,自民國82年起動工,歷經四年完工,並於87年4月起開放購票參觀,當時為國內第一座同時結合科技研究、社會教育與觀光遊憩等多樣化功能的水族館,同時也是當時全東南亞最大的水族館。





這次的計畫並沒有要進水族館裡..而是要參觀水族館外的水生物(?)

這是每次來都一定會玩的鯨鯊..大大的嘴巴可以把人吃掉..

是說..為什麼會有人爬到鯨鯊尾巴??

管它的..反正現在一個人都沒有..隨我們高興怎麼玩就怎麼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