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張圖就不難想像3天胖3公斤是怎麼來的吧!!




我一定要來幹譙一下..

我oo你個xx..上一篇不小心打太多字..發表後被無名直接刪掉多餘的部份....

總之就是假會..本來已經打好也已經發表..想說再加些註解..就超過字數..啃............



以下灰色字體的解說..全部來自沿著菊島旅行網站



在通梁吃完易家仙人掌冰後..轉個彎就到了跨海大橋..
跨接白沙島和西嶼島的跨海大橋無疑地是80年代澎湖的象徵,也曾經被譽為東亞第一跨海大橋,跨海大橋舊橋在1970年落成,實際橫跨海面的部分大概2600公尺左右,舊橋因不堪澎湖很威的鹹水煙肆虐,不得不在1996年重新啟用新橋。現在大家看到新橋旁邊尚且有一些橋墩就是舊橋的遺跡,當年舊橋拆除後有不少海鳥前來橋墩上頭築巢,縣府索性就不拆除舊橋橋墩,成為另一項特色。跨海大橋四字為蔣介石老總統提字,新橋的「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則是李登輝前總統題字

不曉得是現在這個時間太陽在另外一邊的關係..在白沙端這裡拍照都是背光..

沒關係..簡單拍過幾張照片...我們往西嶼端前進..



說實在的..常常看到大家到澎湖玩的照片..拍的跨海大橋都是白沙端..

很少看到西嶼端的照片耶..!! 好奇怪..

不過相較之下..好像白沙端是有比較美一點點..


猜猜中間那張照片揚嵐嵐在幹嘛?

她說”這樣有沒有跨過橋的感覺?”<--妳想太多了!




西嶼端這還有一尊漁翁島的超大銅像..

係的...西嶼鄉又稱作漁翁島...就是我家的所在地啦...





回到家稍做休息..原本預計要在今天一起玩完西嶼的景點..

但是因為颱風過境的關係..問過店家往七美的船班明天不一定會出發..

所以..硬生生的卡掉離島的行程..你看..我就跟你說楊嵐嵐很塞..!!

既然今天不急著玩完西嶼..楊嵐嵐又吵著說到現在都沒看到海..所以我們又出發囉..




夢幻沙灘(網垵沙灘)
”夢幻沙灘”之所以被稱之為「夢幻」,主要是因為這沙灘並非全天可見,唯有算準潮汐時間才看得到夢幻沙灘。位處峽灣內的夢幻沙灘,只有在退潮時才會顯現芳蹤,一般漲潮的時間點是看不見的。夢幻海灘最有特色的兩個部份,就屬細緻的沙灘與夕陽金色光輝下的美景,著名的西嶼落霞,正好就落在此沙灘的正前方,前方是一片茫茫的大海,海上有幾許作業漁船,夕陽金色的光輝正好在海上印出一條金色的道路

這沙灘就位於小池水庫旁..說真的..這沙灘這麼有名我還真的不知道耶..

雖然離我家很近..但是因為這水域有水母會螫人..所以我們很少到這裡游泳..
(前幾年我帶演色的同事到這來玩..周大哥就被水母咬咧..)

但不得不說..這沙灘的沙真的不是普通的細..簡直可以跟麵粉相比..

所以..不下水游泳..玩玩沙子是真的很過癮的..!!




這片沙灘真的很乾淨..或許跟它漲潮時全淹在水裡有關..完全沒有垃圾..

就連一跟漂流木都沒有..

所以楊嵐嵐想在沙灘寫字..還有去檢石頭才行..




我家的小姪女也跟著我們到海邊來..不知不覺..怎麼又開始跳躍了..?!




因為家裡今天晚上要烤肉的關係..所以沒辦法在這裡留到黃昏..

也就沒拍到黃昏時夕陽光輝的美景..




回到家..已經發現剛從海裡打撈上岸新鮮直達的蚵仔..

辛苦的媽媽..哥哥&二嫂..還有我親愛的二姑姑正在處理中..




登登...重頭戲來啦..

每年中秋節我一定要回家..月圓人團員嘛..

但是因為楊嵐嵐明天要回去..所以
特別為了她..我們提前一天烤肉..

只是..你也知道楊嵐嵐是阿塞..有就是因為颱風過境的關係..

所以她沒有新鮮的蛤仔..沒有新鮮的小管..只剩下龍蝦啦..

還記得我家那老爹親自焊接的特製烤爐嗎? 請看
澎湖在地風情遊

現在越來越高級..已經從特製烤爐進階到烤肉專用桌咧..

不開民宿真是太可惜了..!!




吃飽喝足..在唱唱卡拉OK..今天的行程就結束啦..睡覺囉...!!


~*~*~*~*~*~*~*~*~*~*~*~*~*~*~*~


最後一天..不用太早起..行程重點就放在西嶼..

因為這兩天的三餐都在外面玩..除了昨天晚上的烤肉外..根本就沒在家裡用餐..

大大可惜...妳想想我家餐桌上每天大魚大肉..楊嵐嵐卻無福享受..是不是很賽..

所以一大早起床...就ㄠ了我媽煮小管麵線..

沒想到..我二姑姑聽到也來幫忙準備..還好我家還有冷凍的新鮮小管..楊嵐嵐妳賺到了..

其實我最愛的還是整鍋黑黑的小管麵線..很鮮甜耶..

不過我姑姑說怕楊嵐嵐不敢吃..所以把小管的墨囊拿掉了...

熱騰騰上桌的..是手工麵線+新鮮冷凍小管..我整個也是超愛吃的啦...




吃過早餐..第一站出發到內垵遊憩區..
這裡大概在八十四年開發完成,依著山勢建構了木棧步道,沿著木棧道可以走到乾淨、平滑、柔軟的沙灘。海水漲潮時幾乎淹沒了沙灘絕多部分,所以沙灘每日被浪潮規律地抹平。來到漁翁島,一定要來這看看啊!我想你一定會被它的魅力所迷惑注的。

在我的印象中..小時候曾經跟我爸到這裡工作..這裡鋪的地磚我也有幫忙耶..

只是經過翻修改造..跟我的印象已經不一樣..越來越美麗..也越來越有放鬆的感覺..

上次帶佳葴學姊回來玩..她也很喜歡這裡說..




我和我家胖小羽就坐在涼亭裡休息..放任楊嵐嵐這個觀光客往海邊衝..

把鏡頭拉到最長幫她拍照..只可惜現在是漲潮..看不到沙灘..

這裡的沙灘也是很細緻的..不過比起夢幻沙灘..多了比較多的岩礁..

如果你想到這裡戲水..一定要特別小心喔..這裡..有OOXX的傳說呢...!




玩夠了..坐在涼亭裡休息一下...吹著涼涼的海風...整個人就開始變的懶洋洋的..




發呆夠了..放鬆夠了..突然看到三個年輕小夥子跳入海裡..

天ㄚ..我到底有多久沒有游泳了...是說我也不會游啦..

好吧..我到底有多久沒有跳進海水裡了....!!! 哈哈..

無止盡的海平面..藍天白雲當背景..怎麼拍都是美麗的..

喔..對了..另外一頭有延著山坡而建的步道..如果你有多餘的體力..就去爬吧...!!





接下來..往外垵前進..

到7-11買瓶飲料..這裡的7-11可是很有名的..因為7-11的廣告有在這裡取景啦..
(7-11廣告取景的地點包括清心飲食店..外垵7-11和二崁的羊群大草原)

想當初拍廣告的時候我姊還在那間7-11裡工作..知道要來拍他們..還問我要不要幫她穿制服給他們拍..

當初我應該去的..說不定我就因此一炮而紅...
(睡覺不睡覺..做什麼白日夢...!!)




外垵是一個富有的漁村..就像我爸說的..盆地的地方都是最有錢的地方..

台灣的盆地在台北..所以台北也很有錢...(突然發現我爸懂的真多..!!)

上面的照片是在前往燈塔的路上拍的..是不是很有歐洲小鎮的感覺呢..




接著我們來到西嶼燈塔..
西嶼燈塔別名漁翁島燈塔,為澎湖二級古蹟,原為1778年由澎湖通判與台灣知府合建,1824年起這170年內多次整修方呈現現在白漆圓鐵柱狀的模樣。燈塔入口三角形門楣上的英文題字「DAVID M. HENDERSON 1874」,係燈塔設計者的署名。庭院內有三塊保存完整的石碑,分別是1778年所立的《興建西嶼塔燈碑記》、1779年的《建修西嶼塔燈落成碑記》,以及1828年《西嶼塔燈碑記》。西嶼燈塔可以說是台灣地區最早的洋式燈塔,散步西嶼燈塔園區,西式洋樓、雪白的咾咕石圍牆都足以感受到一股強烈的希臘風或者說是普羅旺斯的味道。園區內比較特別的有燈塔文物陳列館,另外則是三尊霧砲跟煙墩,霧笛則是海面能見度極差的時候能夠用來警告船隻。

是說我覺得好奇怪喔..每次來燈塔...門都不開耶..害我們都只能在外面拍拍照..

不過回來後無意間看到某篇旅遊網誌才發現..

原來燈塔的入口在旁邊的軍營裡啦....冏...我就說我是觀光客不是在地人嘛...!!




燈塔外的草地上有很多很多的仙人掌..還有一片是愛心形狀耶..

傳說刻意種仙人掌是因為打仗的時候..為了預防空降部隊故意設置的..

目的就是讓降落的傘兵摔到仙人掌堆裡...痛死...!!

哈哈..這一點小小典故難不倒我啦...!!




楊嵐嵐說這裡的天空很美..彷彿伸手就可以摸的到..

我想說草不夠綠..露出黃黃的土堆..煞風景啦...>.<




離燈塔不遠的地方..有一個很有趣的餌砲
當你一靠近餌砲的時候,你一定會驚訝的發現這座砲台怎麼這麼的"假"!!因為整個都是水泥所制作的,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怎麼欺騙敵軍呢? 將時間拉回到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當時駐守在澎湖的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這座餌砲主要要欺騙的並不是在路上行走的敵軍,而是要欺騙在高空開著戰鬥機的敵軍(就是美軍),避免重要的軍事設施被破壞,試想當你為美軍的駕駛員,正在搜尋西嶼附近的軍事設施進行摧毀,從空中一望,發現這裡有一個砲台,當下的你會懷疑這是假的嗎?畢竟從空中往地下看的時候,由於高度關係,根本無法辨識是真是假,故這座餌砲便發揮其功用,讓美軍將炸彈炸在此處,成功達到消耗炸彈的功用。 當時美軍所投下的炸彈痕跡目前還是可以發現,由此可知,這座砲台在當時是有發揮他的功用。 

為什麼有楊嵐嵐也有胖小羽的照片..就是沒有我的..!!

我也是觀光客呀....!!!!




順著路走..我們來到西台古堡..

網路上說這裡的花枝丸很好吃..料多實在..

所以點了一份嚐嚐..另外加點商家推薦的飛魚卵香腸..

是說我忘記多少錢咧..

楊嵐嵐說好吃..而且飛魚卵香腸吃在嘴裡真的會有ㄅㄧ  ㄅㄧ  ㄅㄛ  ㄅㄛ 的感覺..




我是島主的女兒..所以我參觀不用錢..但楊嵐嵐就要付30元的門票..

西嶼西臺
中法戰爭過後(1884),清廷對澎湖的態度轉趨積極,意識到澎湖在軍事防務上的重要性,因此責承李鴻章在澎湖大興軍事防務工程,媽宮城、西台古堡等古蹟於是誕生。西台古堡目前列為國家一級古蹟,佔地8.15公頃,基地設計成山字形,內有兵房及中央甬道相互通達。整座堡壘牆身厚達 2尺,隧道長13尺、寬11尺,安置了英國打造的阿姆斯壯大砲四門,當時最遠可以打進媽宮城內。內設有貯彈室、外圍防禦郭牆以土壘為主,分內垣跟外垣,防禦工事相當完善。




這是2009年由縣政府依照原始資料1:1打造的四座仿阿姆斯脫朗後膛砲..

因為嬸嬸在鄉公所工作..去年的時候他就說古堡在整修..以後去可以看到不同的風貌..

這還是整修後我第一次到..果真比較有真實感..

但是大砲太新了啦..不符合古蹟需要..把它弄得破爛一點我想會更有fu...




然後..不知道位什麼..我們就搞出這一系列的照片...




這些洞..是當時放置砲彈用的..(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但是從小時候起..每到西臺古堡..一定要把自己塞到裡面去當做紀念..

有圖有真相..大學的時候也玩過一樣的把戲..(不過找不到我的耶..當時我沒塞近去嗎?)




原本以為我已經長大..應該塞不進去..

但是又想回味小時候的樂趣..心一橫..就往洞裡鑽
..(有沒有這麼誇張ㄚ..!)

沒想到我還進的去耶...只是滿了而已....!!!




逛完了地面上的古堡...開始想鑽通道的我們..

因為我不經意的講了有關古堡的"阿飄故事"..

導致我們才走了最主要的通道..心裏就越來越毛..毛到不敢往小通道鑽..

大白天的也很膽小..果然虧心事做的很多....!!!

好吧..俗仔倫也不是叫假的...不敢逛..那我們離開吧...




接著我們到了西嶼東台古堡..
東台古堡為劉銘傳督建,規模略小於西台古堡,比較特殊的是在古堡東方城垣外有一觀測所,這是西台古堡沒有的軍事設施。東台古堡又稱西南砲台,和馬公金龍頭砲台共同控制馬公港,當年配置三尊大砲,最遠可以打到虎井。和西台古堡的問題一樣,歷經清朝、日治時期和國民政府,三尊古砲消失無蹤。

這也是近幾年才開放的..

但是因為上次去發現不怎麼值得逛..是完全沒有規劃的一個老兵營..所以我們就沒有進去了..

喔..忘了說..這裡不需要門票唷..(我真的覺得楊嵐嵐是來拍寫真集的..!!)




順著路騎..會來到赤馬..這裡有一做牛心山
它是一座陸連島,山頂是裸露的玄武岩,玄武岩下方至山腳則為銀合歡跟雜草覆蓋,夏季的時候會有成簇天人菊,加上附近潮間帶有不少石滬,色調搭配地十分鮮豔,層次分明

楊嵐嵐問我..為什麼叫做牛心山..我說..因為造型像牛的心臟..楊嵐嵐說..不是心臟都長一樣..為什麼是牛的..

我不知道啦...我是觀光客啦....!!!






逛到這裡..正中午的大太陽...先回家休息一下...

發現我二姑姑煮了金瓜炒米粉孝敬我們..我很愛吃耶..當然不能放過...

所以我更不敢跟我家裡的人講原本中午要帶楊嵐嵐去清心飲食店大吃一頓..

畢竟家裡有吃的還跑去餐廳會被打的..!!

然後..吃了一點準備落跑去餐廳時..又被我爸逮住..說正中午不要騎車去瘋..

正好我姊下班了..有她當司機載我們到處玩..

哇..那我們美食之旅咧?!...胎死腹中...!!!  還好..楊嵐嵐米粉有多吃一碗..!!





不用騎車曬太陽感覺真好..!!    下午的行程..首先..吃冰優先..!!

可口冰城
冰城老闆1974年即投入傳統製冰業,以製作傳統冰棒、冰淇淋為主,1994年,老闆靈感舜生,開始投入各式特殊澎湖地方口味的冰淇淋研製,不到幾年便以三仙冰(仙人掌果、仙人掌葉、仙人掌花)打響知名度,爾後更積極投入更多以澎湖在地素材為原料的冰淇淋,先後研發出天人菊冰淇淋、海菜冰淇淋、風茹查冰淇淋、紫菜冰淇淋等等,合計口味已經超過十幾種,不僅贏得嚐鮮客的口碑,更獲得媒體多次採訪報導,總統也親自前來品味,總統冰的名號不脛而走。

我買了花生..風茹草..還有哈密瓜口味..冰很好吃..很綿密..3球50元..

這裡除了賣冰..還有展示很多文石..甚至還有賣紀念品..楊嵐嵐買最多錢的就在這啦...




離開冰城..往二崁去..先找阿滿姨買一灌透心涼的風茹茶..在吃夯到不行的金瓜粿..

原本是要讓楊嵐嵐帶回台灣吃..但我也沒吃過呀..所以偷吃了一個..

好好吃喔..甜甜的南瓜麵皮..配上鹹口味的内餡...我的天ㄚ..太好吃了...
(灑花旋轉...!!)

阿滿姨說很多人都會來採訪她..遊客也都要跟她拍照..所以她現在練就一身擺post的工夫



二崁聚落
2000年對於澎湖人來說有件影響生活消費的大事,就是麥當勞在馬公市區最繁華的中正商圈上正式有了營業據點,開幕當日即打破麥當勞全台單日營業人次最高紀錄,甚至遠在七美、望安偏遠離島的阿公阿嬤也搶搭漁船,舉村上馬公嚐鮮,在連鎖商店尚未蓬興的當年成為澎湖的趣談。同年農曆春節,麥當勞推出以澎湖風情為背景的春節形象廣告:白牆紅瓦、門樓深井、朱聯彩磚的二崁社區傳統聚落形象第一次透過密集的電視播放呈現在世人的眼前。節氣冬至,在泛黃的二崁草原上持著風箏奔馳的小朋友,巧妙地將二崁古聚落的典雅樸質透過暗沈色調襯托,把澎湖老聚落的味道逼了出來。二崁,應該是第一次讓這麼多人問起它。說二崁協進會是二崁聚落的化妝師一點也不為過,短短三、四年,二崁聚落不僅僅是修復保存了二十六間閩南式古厝,讓危樓變成歷史的高樓,更大的驚喜是二崁社區的藝術化。社區再造的運動如火如荼,一群6、70歲頭髮白晃晃的老阿公老阿嬤為二崁的再生大動老骨頭,就憑藉一身非專業的藝術細胞,二崁聚落小到一面牆壁或一面窗堵,大則一座菜田或一座圍牆,陶甕、石雕、銀合歡枝編、手繪圖像、古物農漁具,二崁村從二興宮入村處的門面開始,放眼而去盡是創意與藝術作品的驚嘆。海蟑螂館,褒歌館、常民生活館、潮間帶館,無法居住的豬寮或主人沓無音訊的院落,化身為豐富的文化展覽館,可以瞧見二崁的文物文化與先民生活智慧遺跡。

這裡離我家用走的大概只要10分中..超近..但是我好久沒來了...

在車上姊就說"二崁真的不一樣了..很有fu"

我姊都這麼說了..一定不簡單...

果然..看到這樣的街景...我完全被迷惑了..

"我的天ㄚ。好漂亮喔。好有fu喔"...除了這三句話..我真的啞口無言耶...
(成語好像怪怪的.!)

連自認是在地人不想多拍照的我..都下海要求楊嵐嵐幫我拍..真的好美...







這間柑仔店裡頭有賣澎湖正宗的"土仁粿"..是我同學的阿嬤做的..很好吃唷..請參考二崁土豆粿(土仁粿)





往上走到了二崁大草原..還記得嗎? 就是7-11廣告取景的地方..只是廣告裡很多羊..現在一隻都沒有..

羊是我同學家養的..要不是我同學不在家..不然我會叫她把羊放出來拍拍照..
(最好她會理我啦...>m<) ..

這麼一大片草原...都市的孩子要去哪裡找呀...你說是不是...




著我們繼續來到竹灣大義宮
竹灣大義宮發展成為觀光景點的歷史甚早,可以推衍到1980年代,當時是非常著名的觀光景點。大義宮的觀光噱頭在於廟內地下室有一曲折的洞穴,以咾咕石砌牆並裝飾各類蓮花造型的照明燈飾,鑿有多處水槽餵養海龜,其中一池為許願池,許多遊客會於池中投擲錢幣許願。大義宮飼養的海龜75年設地下蓮花洞時原來有15隻,目前大池有綠蠵龜5隻,赤蠵龜1隻,小池有玳瑁3隻,目前每日換水,定期餵食、注意營養,大義宮的海龜除了保育課有在指導如何保護照顧外,若有受傷生病也送到海龜救護收容工作站調養。 

我一直覺得這裡是很美的地方..可是我上次帶佳葴學姐來..她快要嚇死了..有這麼可怕嗎..

是說看我的照片一點都不覺得漂亮..ㄚ不管啦..如果你有到澎湖..要去看看唷..

這裡不用門票..但是入口出口都有添香油錢的地方..隨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