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景象..不難猜出我們在九份..
           來過九份很多次..卻是第一次選擇在這裡過夜...







赫然發現..怎麼最近..不對..好像今年(咦..!是去年..)的旅遊..幾乎都不是事前長久計畫..

而是說走就走..一點計畫也沒有的旅行..

這一次的更絕..我晚上12點上班才確定要出發的地點是九份..

為啥會這麼晚確定..就說來話長..

總而言之..只剩下8小時可以想要怎麼玩了..

住的地方?  還沒找..
怎麼過去?  還沒研究..
玩法是啥?  還在想..

哇嗚...酷斃了..老娘我上班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坐在電腦前研究..

噓..千萬不要告訴我ㄚ長呀....!!!








這次跟我出遊的人"終於"不是楊嵐嵐..我知道大家看她也看膩的.. 所以換換人出現..

改跟我學姊佳葴還有笨學妹曾大芳一起去九份過夜..

一大早出發到等汎航的時候..邊坐車邊打電話確認住宿地點..

然後到台北火車站在胡亂覓食..吃的居然是7-11的關東煮..在搭上CONBUY的飲料..

看的出來我頭髮凌亂臉色暗沉嗎 ?..

嘿啦...ㄚ我就剛下大夜咩..




九份怎麼去?

坐火車去!

雖然有在網路上查到說忠孝復興站有直達的公車可以搭。

但認識我的都知道。什麼不會。暈車最厲害。所以我們還是選擇坐火車到瑞芳站。再轉公車。





雖然行程決定的很倉促。但該有的美食還是有搜尋的。

瑞芳站前的大街上。聽說有很好吃的龍鳳腿。還有蕃薯粿。

挑了看的順眼的那家就買。喔。蕃薯粿因為是老阿婆賣的。好辛苦。當然要買她的。

不過我們是出發後過了很久才吃。冷掉的。

龍鳳腿的味道說真的我現在已經忘光了。

但我記得蕃薯粿好好吃。雖然它很油。但下次在去我還是要再買!







出了瑞芳火車站的正對面。有一間頂好超市。那裡的門口有公車可以值得金瓜石黃金博物園。

那是我們今天的目標。

但是。排隊的人不是我在說。整個排到馬路轉彎還有一大條人龍。是要嚇唬誰ㄚ!

很好。就是嚇唬我。討厭坐公車。更討厭搭公車還要站著。

所以我們討論過後。決定花200元搭小黃前進。

我跟你說。決定搭小黃真是我們人生最正確的抉擇之一。不誇張。我說真的!

司機大哥本身是九份在地人。也是這裡的義交。對九份超熟。

原本打算做到黃金博物園的我們。聽到司機在車上說的黃金瀑布。陰陽海。等等等等等的必去景點。

大心!!都是我想去的。而且還有很多地方。像是13層遺址。南雅奇岩。廟中廟等等是我們沒聽過的。

車上有一張付費簡介。


司機大哥說行程大約兩小時。價目表上1000塊也只有去4個地方。

但我們三個人討論後。每個人付三百多塊。不算貴。也可以不用一直換車等車。划算

司機大哥。我們包了!

但後來司機大哥帶我們去超多地方的。賺死了。

別急別急。我來一一介紹我們去了哪。(靠。我在這麼多廢話。無名又要砍我的文章字數了)




說來很好笑。沿路上都是司機大哥認識的人。所以常常看他停下車來跟人家打招呼。

但就這樣錯過要去第一站"廟中廟"的路。開過頭了。

只聽到司機大哥懊惱的低喃。然後一直跟我們說開過頭了開過頭了。然後繼續介紹眼前的地理位置。

我還想說該不會就不去廟中廟了吧!

不。

司機大哥繞了山頭一圈。我們的第一站依然是廟中廟。

只是繞山頭一圈。又都是走只有在地人知道的鄉間小路。我暈車暈到要吐了啦!




第一站。
福山宮-廟中廟

左上角是現在廟外觀。右上角的小土地公廟是隱藏在廟裡。也是這間土地公廟最最開始的原貌。

司機大哥告訴我們。因為當地產金礦。所以祈求平安賺大錢的香客越來越多。

原本的小土地公廟不敷使用。但是大家擲筊問過土地公的意見。土地公又不願意搬遷。

所以只好再原本小土地公廟的外面再蓋一間大一點的廟。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廟中廟。




仔細看唷。這裡的土地公廟很奇怪。上面的木雕是"天使"耶。

司機大哥也不曉得為什麼會有這樣中西合併的建造





離開廟中廟。繼續開車前進。沿途都是風光明媚的景色。

白茫茫的菅芒花滿地綻放。以噗達(韓語的好漂亮呀)




第二站。水楠洞的黃金瀑布




不誇張。來到這裡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尖叫。以噗達 以噗達

原本在觀景台上欣賞的我們。就這樣被司機大哥拐下去。走了一小小小段不是路的路。

近距離接觸瀑布。




由於早期於瀑布小溪上游,為採銅礦之處,

長年來因重金屬類礦砂沉積溪床作用之下,使其水質氧化而形成奇特的金黃色瀑布景觀

司機大哥還帶著我們探索。下次去你可以摸摸離瀑布遠遠的水。跟瀑布下的水。觸感是不一樣的唷。

還有。一定要聞一下瀑布下的水的味道。嗯.....很銅鏽味。




第三站。廢煙道

當初為了能降低煉銅時的煙毒對水楠洞居民產生的影響。特地已鋼筋水泥修築煙道。

將煉銅所產生之銅廢煙排至後山高處無人居住的地方。

但因為含有砒霜劇毒的廢煙很快就腐蝕第一條煙道。所以又建造第二條。甚至建造第三條預備用。





雖然有一條煙道有斷面。但千萬別傻傻的走進去煙道裡。畢竟還是有砷氣。會影響肝腎功能。

不過馬路的圍牆邊。正好有一條煙道經過。不高。圍牆大概到我的腰際。

但是另一邊距離煙道的距離又更高了。看左邊的兩張圖有辦法理解我在敘述什麼嗎?

你一定很納悶為什麼我要特別敘述這個。




因為司機大哥要我們爬到煙道上照像啦。

我說司機大哥。這是特技表演吧!不是跨一下就會到的距離呐。很高耶!

但我們還是硬著頭皮爬上去。

我不得不說司機大哥真的很厲害。知道哪些景點要怎麼拍才有特色

See。很漂亮吧!(只是苦了穿短裙的我。腿短的曾大芳。還有穿靴子的佳葴呀!)




第四站。陰陽海

相傳黃藍分層的陰陽海現象是開礦污染所造成的,但金瓜石礦山停採已超過十年,陰陽海依然存在。





我說大哥。剛剛的黃金瀑布叫我們爬下去。廢煙道又要我們爬上去。

這個陰陽海該不會要我們跳下去吧!!(驚)

呼。還好。司機大哥沒發瘋。

這是從一個眺望台看下去的陰陽海。之後司機大哥還會帶我們從很多角度欣賞陰陽海唷。





左邊的照片是司機大哥小時候的回憶。他說以前山上會有小鐵軌專門運送礦石下山。

那時候的他們就會偷坐運送車下山游泳。在偷坐車回家。

只是現在的山上(右邊的照片)。已經看不到鐵軌的痕跡。





在車上經過"水楠洞"真的只是一個小小的洞穴。

但大哥說過為什麼會變這麼小的原因。只是我忘了。(冏)





第五站。十三層遺址

日據時代,日本人在茶壼山頂採礦,沿著山麓興建選礦場、儲存槽、轉運站、煉金場、運輸纜車、通風管暨廢煙道等設施,層層相疊的地景被當地人暱稱為「十三層」。這裡宛如另一座荒廢的「龐貝古城」,壯闊蒼涼的十三層遺址,見證了昔日黃金城鼎沸的礦產事業






離開十三層遺址。在某個山腰上。司機大哥又放我們下車欣賞另一個角度的陰陽海。




第六站。南雅奇岩

南雅奇岩除了觸目可見的海蝕礁岸外,最令人稱奇的便是千狀萬態,鬼斧神工的風化紋石錯落其間,彷彿一座戶外大型雕塑博物館。南雅風化紋地形為台灣所罕見,其成因為砂岩中的節理經風化作用造成含鐵礦物氧化,饒富造形之美。





這裡有小路可以下去海邊唷。我們看還蠻多人下去的。

近距離欣賞這些奇岩好像也不錯。但是我們並不想。我們是懶人。





這顆"奇岩"並不位在海上。而是在路邊。很難想像它可以就這樣屹立不搖的杵在這。

喔。推倒它是司機大哥的意思!(跟著這位大哥一定不用擔心無聊。他真的有千百種idea阿!)




這是奇岩裡最令人稱讚的"南雅石筍"

瞧。我們害羞的司機大哥入鏡了。找他找他。他真的超優的!




大哥說這個角度有人說是"五豬搶食"。只是我東看西看也看不出來豬在哪。

倒是看到有學姊在欺負學妹。︿_________︿




這是海崖

海岸受到海水波浪的侵蝕。而在海岸邊形成斗崖。稱為海崖




在奇岩不遠的地方。大哥說山上有棺木。(有沒有毛骨悚然)

開車經過的時候說的。只是我們都沒有看到。所以大哥特別再折返讓我們仔細找。

他說那棺木不曉得是何時放上去的。也就那麼一個。跟大陸某個省份把棺木放在崖邊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為很遠。所以大哥從車上挖出望遠鏡借我們。你看你看。大哥又有不同的玩意(超強。這他也有)

至於棺木在哪。就在照片中我身後的那座山上。是真的有!就讓你們自己下次去找囉。




然後。繼續開車前進的我們。又再另一個馬路邊拍攝陰陽海。

光是這片陰陽海。司機大哥就讓我們拍了三個不同的點。都不怕耽誤時間。是不是大好人來著的。




好可怕好可怕的山路。當初如果我們沒有搭小黃。要不就是用走的。要不就是坐公車。

但不管哪一個。還是我們的小黃好。啦啦啦。只是我真的暈斃了。





第七站。山磅坑口的隧道

這個隧道是早期進入九份的主要入口之一。採礦時期的交通仰賴輕便鐵路。

但現今鐵道早已被馬路取代。司機大哥還是放我們下來走走。

他說仔細看隧道的牆壁。說不定還可以發現金礦唷。




但是我們在隧道裡。只有不停滴落的水滴。就像忙著躲雨一樣。哪有空找金礦啦。




而且我們還是一直到出了隧道。才想起來要找金礦這件事。

哈。很明顯是來亂的!!





全球氣候錯亂。讓櫻花樹也亂了時間。現在的時節其實櫻花應該早就凋謝光了。

但是沿路上還是可以發先稀疏的櫻花蹤跡。但隧道旁的這一棵樹上就這麼一朵。

但是我們跟司機大哥研究半天。也無法確定它到底是不是櫻花。




我說曾大芳。你是啥時冒在我後面的!





第八站。關帝聖君銅像

勸濟堂裡的純銅關帝君神像。高35公尺。重25頓。魏然聳立於勸濟堂上方

成為金瓜石重要地標及重要精神信仰中心 。 

而且這尊關帝君銅像。是全東南亞最大的關公銅像唷。




就連我們遠遠的拍。都一樣這麼的雄偉。可想而知親臨其下。是多麼的壯觀了吧!





結束最後一站。我們就驅車回九份老街囉。

謝謝司機大哥給我們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九份之旅。

超超超慶幸當初決定的Taxi之旅是正確的。

喔。還有。司機大哥車上的狗狗一直搖頭晃腦的。超可愛。

如果你像我們這麼懶。不想慢慢等公車一站一站的玩。或者想要像我們一樣有這麼豐富的行程。

不妨找這位司機大哥帶路。真的很值回票價。

只是。。只是。。只是司機大哥的名片我搞丟了。沒有聯絡方式啦。(嗚。我知道我很欠揍)

那。那你就學我們在瑞芳火車站前搭計程車。看會不會一樣遇到同一位司機大哥好了(被揍飛)




回到九份老街的我們。火速趕回民宿放行李先。




這是我們住宿的地方。九份驛馬棧。在九份老街的盡頭。

窗戶外就可以看到滿滿坐再國小前階梯上吃阿柑姨芋圓的人潮。

房間佈置其實就一般般。但是棉被很溫暖很舒服。冷冷的山區住宿這是重點。

只是備品的毛巾給的是一般家用毛巾。而且可以粗粗的觸感明顯發現是洗過再用的。這點有讓我傻眼。





晚餐就鎖定上次來很想吃卻沒有胃裝的"九份老麵店"

點一晚招牌牛肉麵 + 乾麵。牛肉麵的中藥味道比較濃。是不錯吃。但是我更喜歡乾麵。



喔。就在吃飽繼續逛街的同時。發現有攝影團隊。唷呼。是柯以柔耶!

是說。我想不起來她是哪一個電視節目就是了。



沿途上當然是繼續吃美食。表現非常一般般的炸杏鮑菇 + 好吃的黑豬肉香腸

你看。曾大芳身邊的小狗。是不是胖到太離譜了啦!



來到九份。當然要拍一下大紅燈籠高高掛的街景。

這裡。就是傳說中宮崎駿動畫裡神癮少女拍攝場景的靈感呢。



欣賞街景的同時。我們也在這裡品嚐我們外帶的"賴阿婆芋圓"

九份最有名的兩家芋圓。就是賴阿婆芋圓和阿柑姨芋圓。

兩家我都吃過。我只能說阿柑姨大勝。賴阿婆的芋圓。一點Q感都沒有。好難吃。



往街道下走。會發現九份的薰衣草森林。




然後我正在設定時間自拍。佳葴在幫曾大芳拍照。就變成這樣了。



冷的半死。又笨到把外套放民宿的我。邊逛邊發抖。好冷。



大家有發現嗎?曾大芳拍照一直在學我。收版權了啦!



這間店裡的東西都很可愛唷。只是價錢不可愛。那我就拍拍照就好

一個不小心。連老闆娘都拍進來了。



真的很冷。趕快回民宿睡覺比較實在。

今天的行程。就結束在這美麗的夜景中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