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01(二)

今天終於再次讓我的腳架上場。

結合傳統閩南古厝與異國風趣洋樓建築,水頭聚落的美,如你所見!






水頭的開莊始於元代,開金始祖為黃輔公為避禍亂,由大陸同安遷居至此;後來,又有李氏族人及瓊林蔡氏遷入,形成多姓村落,在金門以單姓為主的聚落中,顯得獨特。

水頭村與廈門只有一水之隔,早年居民經常往來大陸從事貿易商業活動,因而成為金門最早發跡的村落之一。明代即有自己的碼頭,而清乾隆年間來自江南的經商匯款,更讓水頭富甲一時。當時大小宗祠及宮廟紛紛起造,而一般民居亦是屋宇氣派、藻飾華麗,“有水頭富,無水頭厝”的金門俗諺也在此流傳開來。

金水村轄區僅4.0平方公里,水頭聚落佔2.2平方公里,面積狹小,但是美倫美奐的傳統閩南古厝與異國風趣洋樓建築,水頭聚落 已成為金門遊客必訪的「景點」,彷彿是歷史建築的展場。






清末民初,不少水頭子弟到南洋打拼,事業有成後,就匯款回鄉起大厝。當時南洋盛行巴洛克式洋樓,古典的迴廊、列柱、優美的山牆裝飾、磚雕、泥塑彩磁,再再都展現昔日流行風華,與傳統的閩南建築一別苗頭。




我們住的民宿就位在水頭聚落裡。

趁著第三天天氣好。出發前就先到水頭聚落逛逛。

這張照片我覺得很特別。

這裡的房子幾乎都已經經過整建維護過。惟獨把這裡保留下來。讓大家還能看到傳統建築的遺跡。




其實今天的計劃本來要去小金門的。但是因為早上有霧。不確定今天的船班會不會如期行駛。

加上吃早餐時和民宿老闆娘聊天。她說了好多地方都是我們還沒去過的。

所以。立刻決定更改行程。

第一個就是位於水頭聚落裡的”風師爺文物坊”。




這裡頭也有賣”毛澤東奶茶”唷。

這三天玩下來。除了這裡。我還真沒看到其他地方有賣。

不過這一杯加了高梁酒的奶茶要價80塊。所以我們大家都沒買




走進去後。就發現有個小庭院。還有一個許願池。




然後門口就有一尊大大的風師爺。

這裡是風師爺文物坊。所以有風師爺不稀奇。
稀奇的是佳葴學姊終於有跟我們一樣像”觀光客”的拍照了




這棟建築一樣美輪美奐對吧!而且這裡除了有風師爺之外。還有陶藝展示喔!

好的。我們要入內參觀囉!




大廳的正中央一樣也風師爺坐鎮。

當然。我們這群觀光客一定要來拍一下。 ㄜ。果然。佳葴學姊又不見了!




另一面牆上放了一張很有意思的展示圖。

告訴你遍佈金門大大小小的風師爺在哪裡。

看完之後。我們超汗顏的。截至目前為止。我們拍到的風師爺。五隻手指頭都用不完呀!

哈哈。我必須老實說。事實上我們會來這裡的原因很瞎

因為我們想要買有金門電話亭造型(就是莒光樓外的那個電話亭)鑰匙圈。但玩過超多地方都沒人賣耶!

民宿老闆娘說這裡會有。不過比外面貴。但有總比沒有好。所以我們就已購物的目的來到這了。

我跟你說。是真的比較貴。後來我們有買到3個50的。這裡一個就50元了

除了小東西之外。這裡最主要還是販賣陶藝品。不過價錢都不低唷!




買完鑰匙圈後。我們就上二樓逛逛。(澎油們,不要跟我說你們都沒收到禮物。因為。我整份丟在金門忘了帶回來啦!)

這二樓的地板很妙。開了一個洞可以直接望向一樓。

我怕我站上去木板會垮了。所以由小寶示範! 小孩才是厲害的腳色。天不怕地不怕。站在中空的地方都不會腿軟的啦!




二樓還有一間房間。看樣子之前好像是當作民宿出租耶!
但是這樣的床框造型真的給他非常復古。非常古老。老實說。我不敢睡耶




簡單的逛完風師爺文物坊後。我們就到處走走。

而水頭聚落最著名的地標。應該就是取自”近水樓臺先得月”的”得月樓


1920-1935年間是中國閩南沿海一帶,海盜橫行的年代,而自從金門出洋客紛紛僑匯返鄉修築祖厝、洋樓後,金門的富裕在閩廈沿海更是聲名遠播。水頭聚落因近鄰渡口加上眾多精美的宅邸與洋樓建築,自然成為海盜覬覦的對象。而「銃樓」或「碉樓」成為聚落自保防禦必要工事,這就是興築「得月樓」的歷史背景。

「得月樓」建於民國20年(1931年),由早期出洋落番印尼打拼的僑商黃輝煌肇建,「得月樓」樓高11.26公尺,牆厚40公分,內部含地下層共分為四層,主結構為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樓板為木樑結構,樓間狹小,上下以木梯輔助,而地下通道連接洋樓,可作為彈藥、物資補給、逃難的緊急通道。




這張照片是在阿斌哥相機裡發現的。我連看都沒看到耶!

所以千萬不要問我裡面寫啥




這張照片裡的小寶萌翻了。好可愛唷!




這裡真的有說不出的美。

你看看。所有有相機的人都猛拍呀!

還好我今天有把腳架拎出來。所以我們又有合照啦




我們並沒有靠近去參觀得月樓內部構造。反而開始隨性的亂走。

這是得月樓旁邊的另一棟古厝。看樣子應該是餐廳。

不過現在時間很早。還沒開門。




雖然在澎湖看過很多很多的古厝。不過澎湖的院子裡都是鑿井比較多。

反倒是這邊都會在小庭院裡看到小水池耶!而且。這個水池裡有活生生的烏龜唷!

還有。這張照片得來不易。我和小寶她老爸大概拍了幾百張小寶的照片。唯一一張小寶有笑的呀!



再往前走。會發現每一棟古厝建造的風格都不盡相同。

這一棟跟剛剛的文物坊Style好像!




這一棟就非常的洋樓。




我覺得這一棟最有巴洛克的風格。

是說。你也知道我是死觀光客。當下我實在沒有研究它背後的歷史背景呀!





咦!這裡好像很特別

大家都聚精會神的在引頸期盼些什麼?




結果。我們果然不是來參觀古蹟的。

我們是來亂的。就在這邊開始玩起水來。而且還玩的不亦樂乎!




好的。當完死小孩。繼續走知性路線!

或許漆上新的油漆會破壞古蹟應有的斑駁感。可我不得不承認。這個角落好美!




這是另一棟開放參觀的古厝。

原本我有在網路上搜尋到這是哪一棟唷。不過。我忘了存下來。突然間又找不到。所以結論就是~看照片欣賞吧




巷弄間一樣很美麗。紅磚屋瓦的。似乎回到那風華年代。




這房子。有別於剛剛的洋樓。就非常的閩式建築。

最後。我們回到這裡。因為。我們的車就停在這的院子前咩!

好囉。參觀完古厝。我們繼續出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