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本島,有一幢像樣的閩南建築,已奉為古蹟,珍而重之。

而金門卻有700多處,難怪金門人引以為傲。






金門觀光特色之一為擁有豐富的閩南文化,並以閩南傳統建築為代表,因此,金門的民宿多半為此類之古厝民宿,分布於瓊林、歐厝、南山、珠山、水頭等聚落。

水頭,是金管處古厝民宿的大本營,地處金門西南隅,因地近港口而發展成富庶的多姓村,聚落內有水頭黃集美祖厝、黃文川祖厝、黃百萬宅、蔡開國宅等9幢古厝民宿,儼然成為「民宿村」。 俗諺「有水頭富,無水頭厝」,是當地人介紹水頭的開場白。簡單一句話點出水頭傳統建築與洋樓群的多與美,金門建築縮影於一地,聚落依山而建,呈現長形分布,紅瓦、石牆、燕尾屋脊與洋樓,構成美麗的天際線。
 




當初在挑金門住宿的時候。花了不少心力。

上網找相關資料的時候。很多人都推薦到金門玩一定要住古厝民宿才有感覺。

偏偏。我是澎湖鄉下長大的孩子。閩式建築在我們那很常見。所以沒有特別有感覺。

加上阿萍說。她怕鬼。住那些百年歷史的古厝也會驚驚。

所以。原本想要依瓊娟學姊的推薦住比較市區一點的飯店。

誰知。我完全忘記我們要去完的時間是5/1連假的大假日。完全訂不到房!!!
這下真的冏了

後來討論後。還是決定住古厝民宿。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來自鄉下。而且可能這輩子就到金門玩這一次。

所以。當作體驗也很好。

阿萍說:ok阿。不要有鬼就好!

噗。我也沒住過。我怎麼知道有沒有鬼呀!而且。我也怕鬼呀!

ㄟ。我沒有冒犯的意思。只是既定印象。因為我家附近多的是荒廢的房子。路燈又少。半夜路過陰森森的。我會怕咩!


後來。就利用某天的時間。我跟佳葴學姊瘋狂上網找民宿。

想要挑外觀是古厝。內裝是先進的飯店感的民宿。可惜。早就被定光了。

前前後後問了10幾家。通通客滿。問到最後。也顧不得民宿到底符不符合我們要的樣子。有電話就打。
總算在滿山滿谷民宿的水頭聚落裡找到兩天都有空房的民宿。

接電話的阿姨活力滿滿。爽朗的笑聲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就這樣。我們終於在出發前幾天定到民宿啦!






民宿沒有停車場。所以車子就這樣停在路邊。

阿斌哥很貼心。每天都會把車頭轉好方向!






走上這樓梯就可以進到民宿裡。

不過。這樓梯要小心。可以踩的面積不大。加上石頭會滑。所以下過雨或是早上露氣重時要小心滑倒!





門口前的小庭院。





這間是合法的民宿唷!

這門口可以讓我輕易感受到古厝民宿原始的古色古香味道!





從裡面往門外看是長這樣的。

那溼溼的紅地磚都是起霧的露水呀!





進門後就分為左右兩邊。

我們的房間在佳葴學姊站的這邊。阿萍他們第一天的房間。還有廚房和餐桌在另外一邊!





屋頂的魚好可愛!

那魚的嘴巴是排水孔。下雨時。雨水就會順著魚的嘴巴流下來。好好玩!





這是我們的房門口。

這裡的民宿每棟都是百萬或是千萬豪宅。

當初為了還原閩式建築的古老風格。整修的費用都是百萬千萬起跳的!





房間裡的單人床還有雙人床。特別的是雙人床上有很浪漫的紗帳。我猜應該是夏天要防蚊用的。

雖然霧氣很重。濕氣很重。但棉被蓋起來卻不會有潮濕感。還不錯。

不過。阿萍說他們房間的棉被蓋起來會有潮濕感不舒服。小睡片刻後起床皮膚還會癢癢的!





1.電視黏在牆壁上。小小的。這裡的天花板也很古早味。以前阿嬤家的天花板也是這樣的大樑耶!

2.電視旁就是通往廁所的門。好小。我在胖一點就過不去了!

3.房間的們真的是用門閂的方式鎖門的。完全的仿古呀!(別怕。出門時外面的門環上可以上鎖!)

4.棉被套上印有"內政部營建署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字樣。





這是房間門開起來的樣子。

我們房間是"萬紫 + 千紅"。最外層是紗門。可見夏天蚊子應該真的不少!





後面大客廳展示很多小東西。

不管是石獅子。風獅爺還是石敢當。都好可愛!





後院。

最後一天早上拍的。不是我的相機鏡頭有問題。是金門起大霧啦!





第二天晚上被鎖在門外。就是要從這裡進來(之後再說被鎖在門外的事!)





這是從後院門口往回拍的樣子。這房子真的很有古早味對吧!





這門走進去就是我剛剛說的大客廳。

老實說。台灣阿。很喜歡把古蹟整修的變成現代摩登樣。完完全全失去應該保留的歷史!

但這房子整修過後依舊保留原本的樣貌。很不容易。值得掌聲鼓勵鼓勵!





民宿外種了很多的花草樹木。

不過因為水頭聚落這裡算是一個觀光景點。所以民宿外常常有觀光客走來走去唷!





這是早餐。兩天都一樣。

油條。包子還有廣東粥。

都很好吃。尤其是廣東粥。米粒熬的很爛。料很多。調味也很好吃!

還有豆漿跟咖啡機我沒有拍到啦!






最後。我想說。其實我不推薦這間民宿



訂房的時候。我明明就說我們有五大一小。小的還不滿兩歲。所以要訂三人房還有兩人房各一間。

可是。阿姨說我沒有告知有小孩。所以阿萍他們的房間。小的離譜。

房間裡是兩張單人床拼成雙人床。廁所牆壁和床的空間大概僅夠一人轉身。梳妝台距離床尾大概是兩步的距離。

更小的是廁所。那廁所我一看完就大傻眼。廁所很明顯就是後來硬加蓋在房間裡。

我估算大小約莫是4個馬桶左右的大小。真的非常非常的狹小。

走進廁所一步就是馬桶。馬桶上方是電熱水器的樣子。蓮蓬頭就在馬桶旁邊。有洗手檯嗎?我忘了!可惜沒有拍照!

真的是很離譜的廁所。很離譜的房間。

而且。房間很潮濕。霉味頗重。

看完房間後。阿萍就想退房另外找住的了。

而且。事後我才跟阿萍說。冷氣的出風口是一層厚厚的灰塵。很可怕!

雖然老闆娘一直說是因為我沒講有小孩所以才安排比較小的房間。但她也答應。明天一定幫阿萍換大房間。

當天晚上。我們也確實在所到之處的街上問了每一間飯店和商旅。可是通通客滿。

千般無奈。還是要住。不然就真的露宿街頭了。

重點是。洗完澡後房間淹水!

我想阿萍都要哭了!

隔天當然有換到大房間。不過老闆娘說。因為換到大房間。所以沒有連續住減200的優惠!

這真的是我覺得最幹的地方!

不過。過程中老闆娘也不斷釋出誠意。也很明顯的感到她的不好意思。所以。就這樣了!




再來。就是我們居然在第二天晚上被鎖在門外。

那天晚上回民宿。發現大門深鎖。

打電話給老闆娘。她說因為等一下會有新的客人來。所以先把門鎖上了。

這是什麼理論?

總之。她說側邊的花園在往前走。還有門可以進去。要我們從那裡進去。

可是。我們走了民宿一圈。就是沒看到門。

再打電話給老闆娘請她來開門。她不要。一直再電話order我們要往哪裡走。

拎著滿手買來的東西。大包小包的一直在民宿周圍打轉卻進不了門。火都來了。

有民宿老闆這樣當的嗎?

找了快半小時左右。打了4-5通電話。就在老闆娘總算再電話那一答應肯來開門的時候。我們找到門了!

啃!




最後。就是民宿會接待大陸團。

第三天早上六點多。我們就被嗓門無比大的阿陸仔大嬸們給轟醒!

沒人管。沒人制止。好歹我們也是有付錢的房客吧!會不會太沒有品質了一點。

老娘我氣到開門想罵人。

沒想到開門後見到的是一位中年男子。大概知道我要罵人。臉上先露出萬般無奈的苦笑。

默默的我又把門給關了。唉。伸手不打笑臉人你說是吧!

早上吃早餐的時候。老闆娘說。她也被他們的聲音嚇到了。

她說我看到的男生應該是台灣的導遊。她說導遊也跟她說很不好意思。

唉!都被吵醒了。又能怎樣!

吃早餐時老闆娘可愛純樸的一面表現的淋漓盡致。她說:"我的天ㄚ。他們吃東西好可怕。我超怕他們把東西都吃光你們就沒有了。所以我藏了一鍋新煮好的廣東粥還有剛蒸好的包子起來。要留給你們!

在配上她那爽朗的笑聲。也就不好意思責怪她了!



總之。雖然老闆娘人不壞。很傻大姐的個性。但是我想。我下次不會想要再住了!





最後。就讓楊嵐嵐和小寶來劃下完美的句點吧!(我應該又會被楊嵐嵐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