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真的很可憐..
September 23, 2006 11:46 AM

其實..我ㄧ直都覺得我是一個沒耐心沒愛心的護士..
但是今天..我看到了ㄧ個讓我很難過的畫面..
ㄧ個在我們病房住了很久的ㄚ公..
剛開始不大鳥我..但是後來答應帶我去台東玩..也會跟我ㄧ起唱"來去台東"的ㄚ公..
從icu出來後..四肢幾乎都是傷口..每天換藥ㄚ公都在喊痛..
痰超多的ㄚ公..可是他沒有力氣自咳..但是他討厭抽痰..只要提到抽痰這兩個字..一定拼命搖頭..
雖然偶爾跟他撒撒嬌他會默認抽痰這件事..
所以站在我們的角度..怕他pneumonia..就算他在不願意..也硬要幫他抽..
可是..今天幫他抽完痰..
ㄚ公突然用力閉眼..他快哭了..
ㄧ個老人家..講難聽一點..現在只能躺在床上任我們擺佈..
有著清醒的意識..但卻沒有自主的能力..
凌晨五點多..我又聽到ㄚ公滿滿的痰音..
所以..一樣的..我又幫阿公抽痰..
這次ㄚ公真的哭了..
緊閉的雙眼我看到了眼淚..也聽到ㄚ公哽咽的聲音..
問他哪裡不舒服..他用台語回答我"心肝痛"..聽到我都想哭了..
原本都會陪著ㄚ公的ㄚ嬤..這幾天回台東了..
我問ㄚ公是不是想ㄚ嬤..他拼命點頭..
我什麼也做不了..只能不停的拍拍他..安撫他..要他別難過..
趕快好..就能趕快出院..
今天下班前..我特地去告訴ㄚ公我要下班了..要他乖乖的..晚上我來上班再來陪他..
他一直點頭..
以護理專業的立場來看..這是錯誤的情感反轉移..
但是我真的覺得ㄚ公很可憐..
ㄚ嬤說ㄚ公住院前還都可以下床種田..
現在連翻身連舉手的力氣都沒了..
只能不停的要求我們..輕一點..慢一點..
只能一直告訴我們..他很痛..他不舒服..
加油ㄚ公..加油加油..

。。。。。。。。。。。。。。。。。。。。。。。。。。。。。。。。。。。。。。。。。。。。。

突然想起以前寫的一篇文章..
對照起現在的我..
我發現..我不是一個有愛心的護士..
常常在心理OS "真的很煩" "神經病" "不要理他" "叫他吃屎" 之類的話..
默默的ㄍㄢˋ ㄐㄧㄠ我討厭的病人..
但是有時候ㄐㄧㄠ久了..我的腦袋就會突然碰出一個聲音.."愛心咧"

唉..我想..我有職業倦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